其他

古田县纪委监委2022年“点题整治”阶段性成果公布(第二批)

发布时间:2022-11-25 发布者:古田纪委 文章来源:微信转载 阅读 : 2858

今年以来,古田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研究确定“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等18项内容,推动13个职能部门持续深化开展“点题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整治成果公布如下:

一、整治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

县农业农村局印发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和进度安排,全面启动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推动2021年未整改到位及2022年排查发现的“三资”管理方面13个问题整改,当前已完成整改11个,涉及资金4.9万元。依托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推动全县289个村(社区)完成前三季度村级财务收支线上录入、公开等工作,不断促进村级财务在阳光下运行。同时,针对“三资”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重新修订完善《古田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试行)》(古农〔2022〕107号),并开展了7期“三资”管理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管理水平。

二、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

县教育局聚焦课后服务形式单一、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治思路和办法。深入古田实小、湖滨中心小学等8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收费走访调研,推动课后服务收费不断规范。督促各校严格按照“一校一案”原则,结合学校实际,全面构建“作业辅导+缤纷社团”服务模式,推进课后服务优化升级。截至目前,城区13所学校全部实现“2+3”课后服务模式,参与课后服务中小学生达32331人,占比95.89%,进一步实现“应托尽托”,获得社会和家长的一致认可。

三、整治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

县住建局同县人社局加大协作配合力度,对照整治重点,对全县33家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在建项目开展全面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项目109个次,对检查发现的在建项目未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书11份,处理解决欠薪投诉件5件,帮助追回工资4.09万元,及时有效化解欠薪纠纷隐患。同时,深入施工现场开展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现场解答政策疑惑20余人次,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提升了施工单位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守法意识。

四、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规范收费管理等行为

县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召开全县经营性停车场整治推进会,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治举措。在常态化监管基础上,对去年要求整改的7个违规经营性停车场开展“回头看”,暂未发现虚假整改现象。综合运用数据套合手段,根据影像比对情况,对疑似存在违规设立的7处经营性停车场(储备地4处,其他土地3处)进行现场核查,暂未发现问题。推动责任单位制定数字城市智慧停车场收费标准,进一步规范收费管理。同时,充分运用网络、短信等载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切实拓宽问题线索渠道,提升群众知晓度与参与度。

五、整治查纠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问题,促进交警、辅警执法更规范、文明、合理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城区道路过夜停车难情况,设置夜间时段准许有序靠边停放车辆路段4条,施划新增路面固定停车泊位107个,新增夜间(20:00-7:00)临时停车泊位173个,拆除及更换禁停牌37块;重新划定8条严管路段,并对城区主干线38路违停抓拍执法取证设备进行升级整改。坚持柔性执法理念,累计发出首次违法书面警告782次,轻微违法不予处罚892起,推送10分钟告知提醒短信69740条,分别推进电子监控设备抓拍、夜间现场抄告违法停车、除主干道外现场抄告违法停车同比下降21.38%、46%、35%,实现查处违法停车执法“三下降”目标。同时,及时处理违法停车投诉件58件,清除道路堵点,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率。

六、整治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收入及分配不公开等问题,切实维护业主利益

县住建局联合多部门制定深化整治工作方案,并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做好贯彻落实。坚持“开门整治”,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工作方案及举报电话,并在全县32个物业服务区域设立举报信箱,张贴公告40余张、宣传海报300余份,发放宣传单及宣传手册共400余份。截至目前,全县17家物业服务企业和32个物管小区均已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县住建局对32个物管小区开展实地核查及抽查,发现6家小区存在公共收益账目不清晰、未按规定公示、未设立独立账户等问题,均已责令整改到位,累计存入住维金专户4.56万元。

七、整治医疗机构不合理的重复检查问题,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县卫健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工作会议,对不合理的重复检查问题进行组织部署。推动2家二级乙等公立医院做好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子平台和“医学影像云”平台建设,开展互认宣传2次,上传检查记录14335条,检验记录435363条。同时,以组织专项督查、开展病例抽查评价活动等方式,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截至目前,已联合古田医保局、县市场监管局对县医院、中医院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因违反诊疗规范过度检查、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导致医保基金损失23.342万元问题完成整改,现已退回古田医保局;抽查住院病历565份,开展评价活动10次,并形成通报10份,推动30个问题整改到位。

八、整治边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看病难”问题,建立巡诊机制服务群众

县卫健局深化推进整治工作,通过加强对口支援、开展百名医师下基层、远程医疗服务、村级医疗卫生巡诊服务等方式,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截至目前,已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全覆盖,开展门诊诊疗1067人、病例讨论23次、业务培训966人次、教学查房30次、讲座77次、服务特殊人群91人次、送医上门服务55人次、协助转诊上级医院20人次;下派巡诊服务1200次;远程会诊104人次;对548名受益患者开展电话回访,群众满意率达100%,切实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九、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县水利局在去年经验基础上,细化整治措施,通过供水保障排查、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等方式开展整治。专项整治以来,已对3个乡镇(街道)15个村供水情况开展抽查,经排查、抽查,均符合农村供水安全评价要求。全面完成大甲镇村溪村、平湖镇赖墩村横洋自然村、杉洋镇岭里村、卓洋乡前洋村等4个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5137人;建设规模化水厂2处,目前已完工1处。同时,设立完善集中式供水工程服务电话274个,完成91个千人以上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应急预案编制,进一步提升供水服务水平。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