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纪委监委动态

古田县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5 发布者:古田纪委 文章来源:微信转载 阅读 : 3390


10月21日,在古田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古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林森就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项工作报告。这是古田县监委首次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措施。为做好此次专项工作报告,古田县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建立与县人大监察司法委及专项工作涉及部门会商协调、统筹指导工作机制,扎实有序推进报告专项工作。在报告起草、修改过程中,县监委班子成员深入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开展调研,总结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有效经验和工作体会,高质量撰写报告,并广泛征求意见。

报告介绍,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大事,是一项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关系人民福祉的重要工作。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县监委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监察监督,以专责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联动发力,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2018年以来,全县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3人,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有效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报告重点围绕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护航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常态化“打伞破网”、民生领域“点题整治”等方面,系统梳理了县监委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并结合古田县实际和工作实际,提出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监察工作始终;必须突出以民为本,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监察工作始终;必须强化法治思维,把坚持依法依规贯穿监察工作始终必须深化系统观念,把推动标本兼治贯穿监察工作始终。报告同时指出,全县监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眼“五个古田”建设要求和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坚持依法监察、协同推进,广泛凝聚监督合力;坚持尺度不松、力度不降,依法护航民生民利;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着力推进常治长效;坚持加压奋进、自我革命,持续锻造监察铁军,为推进“五个古田”建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古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做出应有贡献。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