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凝心聚力共奋进 奋勇担当开新局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古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古田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04 发布者:古田纪委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6814

凝心聚力共奋进   奋勇担当开新局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古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古田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6日)

谢红都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古田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的行动和扎实的成效稳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夯实政治监督基础。强化政治监督意识。坚持政治监督的根本地位、统领地位,召开43次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牢政治监督方向。围绕“六个聚焦”,突出“关键少数”,贯通融合“四个监督”,着力把政治监督融入决策执行的各方面、各环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创新政治监督方式。推动落实“四听三看三运用”工作法,探索建立“九必谈”、廉情状况定期汇报和政治生态分析专题研判制度。全年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锻造政治监督队伍。坚持强班子、抓队伍,着力提升政治监督能力。深化“我做榜样、向我监督”活动,有效发挥班子成员“头雁效应”,班子1人获评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纪检监察干部。完善“质询评议”“一季一培训”“一月一测试”等经验做法,持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监督本领。 

(二)深化专项治理,从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效显著。累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入户访查4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49个。全年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3起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持续巩固。全面深化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生态环保等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全共查处民生领域问题线索8起22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取得全面突破。“伞”破“网”成效明显,全年共立案审查调查25件25人,其中“保护伞” 案件11人,组织、领导、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5件5人,涉黑涉恶腐败案件10件10人,其他失职失责问题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得到深化拓展。查处移风易俗方面问题22个,党纪立案审查18起19人,通报曝光14起16人。

(三)加强日常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紧盯疫情防控强化监督。第一时间介入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常态监督,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党员干部24件32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纪律保障。紧盯重点工作强化监督。坚持监督在日常、在一线,紧盯“五个一批”项目、减税降费、春耕备耕、环境保护等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房屋结构安全“百日攻坚”、文化遗产保护、制止餐饮浪费等专项监督工作见实见效,累计开展各类全县性专项监督检查13批次,发出问题清单、督查通报63份,推动495个问题及时解决。紧盯村级组织换届强化监督。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出台具体实施意见,搭建专门班子,配套工作机制,实化具体措施,研判梳理敏感问题,评估高风险村(社区)28个、中风险村(社区)54个、低风险村(社区)207个,有效夯实村级组织换届监督基础。

(四)持续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起,问责35人,党纪政务立案3人。通报曝光县本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6起9人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纠治,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环保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查处问题19件3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人坚决破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聚焦新问题、新表现,深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专项整治,查处享乐、奢靡问题25起35人。

(五)严肃惩贪治腐,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共立案审查调查136件,办结131件,其中科级干部案件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人,严肃查处平湖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江华,县法院原一级法官陈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在全市率先完成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做实信访举报分析,有序推进“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深化“四访”活动。全年受理信访举报416件(业务外121件),办结率、满意率、成案率大幅度提升。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常态化,累计线上、线下警示教育7503人次。《古田好家风》编纂完成,新闻报道取得新突破,省微3篇专稿浏览量达10万+,其中陈靖姑专题片得到省纪委监委高度肯定,信息工作全市排名第一。

(六)推动标本兼治,一体构建“三不”机制。进一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完善“1+3”工作机制,深化派驻机构监察权。推动派驻县法院、检察院机构改革,实现25家县属国有企业派驻监督全覆盖。健全派驻机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激励派驻机构担当作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进一步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贯彻“三四八”工作机制,做实案后整改。提出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13份,跟踪督促整改典型问题14个,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进一步落实八小时外监督机制。完成首届12名特约监察员的聘任工作,持续深化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等制度,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七)坚持巡改并重,深化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坚守巡察政治监督定位。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开展第九轮、第十轮5批次巡察,截止2020年12月,我县共巡察123个单位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100%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常态化”监督,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1645条,整改完成1468条,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建章立制783项,累计挽回经济损失819.1万元。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巡察各项工作制度,优化巡察工作流程,强化巡察队伍建设,巩固落实巡察中期会商制度,探索实行组办会商机制,进一步提升巡察质效。

对去年工作,省纪委十届六次、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分别总结提出了“五个必须”、“五个始终”的认识体会,这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做到“六个坚持”: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把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要求落实到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方方面面,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地从政治上引领全县党员干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古田篇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始终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纪检监察具体实践与人民美好愿景深度结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以实实在在的作为打牢群众基础。

——坚持全面深化政治监督。坚持主动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表对标,及时纠正偏差,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党中央和省市县工作大局中考量把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坚持全方位服务服从大局。科学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强化落实执纪监督职责,提升监督精准性实效性,切实将监督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领域各环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时”与“势”的变化,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既积极稳妥又开拓创新,不固步自封,不蛮干冒进,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行稳致远。

——坚持严管中彰显厚爱。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科学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的同时“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个别党组织存在不愿管、不敢管、不善管问题,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仍需压紧压实;“关键少数”监督仍需从严从紧,“一把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需予以高度警惕;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发挥监督作用仍不充分,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责能力需予以充分激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有发生,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力度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距离,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县委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为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现代食用菌产业高地、全球陈靖姑文化交流圣地、海峡第一湖生态旅居康养福地、县域改革创新试验基地,全面打响“千年临水 健康古田”发展品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古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找准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切实展现使命与担当。要始终注重强化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与统领性,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和政治监督贯穿始终,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推动增强各方面建设的协同性、系统性、协调性。要始终注重坚守人民情怀。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备情怀,用纪律保障推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注重深化监督质效。自觉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科学把握监督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始终注重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巩固和发展党和国家监督的制度成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教育警醒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全面深化政治监督,坚决扛稳抓牢“两个维护”。要增强政治能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领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自身职责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系起来,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政治能力建设走向深化。要深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继续探索深化“四听三看三运用”工作法,拓展“九必谈”机制内涵,紧盯“关键少数”,突出“见人见事”,深化主动监督、及时监督、靠前监督、全程监督,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下一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监督方式,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要夯实政治责任。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加强对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性补齐制度短板,坚持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追责问责相结合,切实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二)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要深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坚持聚焦重点、紧盯关键、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持续构建梯级联动监督体系,深化“监督-通报-整改”工作链条,对党员、干部在防控工作中慵懒散慢、“摆官威”“耍特权”、失职渎职等行为从严从重追责问责。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促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定期监督检查“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强化对扶贫及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监管,及时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涉黑涉恶腐败常态化治理,聚焦“一把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构建防范涉黑涉恶腐败机制,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推动“点题整治”,落实“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治理机制,巩固拓展整治效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歪风陋习行为,抓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全面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深入纠治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对群众合理诉求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不放老问题,盯紧新动向”,充分运用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露头就打,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八闽大地留下的“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督促职能部门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正负面清单”。完善为基层松绑减负常态化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要切实强化基层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纪检监察员等力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清风护航”行动,强化打造“五个一”、坚持“四个紧盯”、开展“三轮谈话”、深化“两个走访”、搭建“一个班子”系列“组合拳”,科学运用分类定级成果,审慎稳健落实换届把关政策,推动村级组织换届风清气正、平稳有序。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做实双重领导体制。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探索派驻机构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有效途径,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切实形成反腐败工作整体合力。要全面推动改革突破。探索“四个监督”一体化推进的有效方式,科学完善“1+3”工作机制,强化班子成员牵头抓总作用,发挥纪检监察室指导联系优势,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自主履责能力和主观能动性,破解纪检监察室“协助变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单兵作战”等问题。充分运用“1+X”监督机制,推动专责监督与职能监督贯通融合。深化特约监察员聘任制,推进监察员监督具体化。探索构建“数字纪委(监委)”,深化纪检监察网络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提高监督质效。要提升纪法工作水平。建立信访举报集体会审机制,做到精准研判、精准受理、精准处置,努力提升质效。加强监督信息整合分析,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持续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审慎稳妥做好申诉复查工作,依规依纪依法保障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申诉权。进一步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增强制度刚性。

(五)强化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守政治定位。聚焦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切实深化政治监督作用。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重点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开展巡察“回头看”,巩固和深化巡察成果。科学谋划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高质量、有节奏推进新一轮巡察工作。要完善工作机制。对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对巡察工作指导督查,夯实巡察纪律,提升巡察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坚持巡乡带村,把村级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连接的巡察监督网络。要强化巡察整改。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探索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持续跟踪督办,增强外部推力,推动整改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

(六)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定不移惩贪治腐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叠加的腐败案件,紧盯“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一体推进防逃追赃,强化技术保障,加大对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要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化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科学运用并发挥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等利器作用,把查办案件与完善制度、强化监管贯通起来,督促财政金融、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招投标等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建立正、负面清单,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要全面营造廉洁氛围。以角度创新、形式创新、渠道创新、载体创新为指引,构建反腐倡廉大宣传格局。以朱熹文化、圆瑛文化、陈靖姑文化为依托,以“东儒”“北释”“南道”为架构,深入发掘古田“儒释道”廉洁基因,推动“一镇一孝廉”创建成果向深层次拓展加快启动古田县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探索“线上+线”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持续推进廉洁文化产品精品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常态化。

(七)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全面从严锻造纪检监察铁军。要坚决做到政治过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继续深化“我做榜样、向我监督”要求,强化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示范引领“头雁效应”。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觉悟情怀、精神境界,用过硬政治素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化政治标准,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做好纪委换届工作。要坚决做到本领过硬。持续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强化实战练兵,精准“充电”,“靶向”补短,提升履职能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促进全系统跟上改革步伐,提升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着力培养斗争精神、斗争意志、斗争本领,坚决为担当尽责、敢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提供坚强后盾。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机关平安单位创建水平。要坚决做到纪律过硬。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深化质询评议、廉政家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监督工作,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禁令”生威,让“铁规”发力,推动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决不“护犊子”,严防“灯下黑”,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和肌体健康。

同志们,新时代百舸争流千帆竞,新征程律回春晖万象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力同心,拼搏奋进,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现代食用菌产业高地、全球陈靖姑文化交流圣地、海峡第一湖生态旅居康养福地、县域改革创新试验基地,全面打响“千年临水 健康古田”发展品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古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