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察情况

中共古田县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13 发布者:古田纪委 文章来源:中共古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阅读 : 217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2日至12月11日,县委巡察组对县委办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 

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第一时间成立县委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搭建目标明确、职责明晰、措施明朗的落实整改任务团队;迅速组织全部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县委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对巡察反馈的12个问题以及4条整改意见全盘接受,并逐一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县委办班子至少2周专题研究一次整改工作,2月以来共召开8场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县委办主要负责同志每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牵头制定《县委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时限,做到整改目标、节点、责任三明确。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县委办党支部学习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2021年县委办党支部学习计划。二是2020年11月30日起,支部集中学习时间由上班时段调整为晚上,并严格实行请销假制度,切实提高党员学习参与率。巡察整改以来,共开展学习21场次,能依规履行请销假制度党员学习参与率明显提升。三是每期理论学习安排2名以上党员交流研讨已分别于2021年2月23日、3月10日重新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并开展交流研讨;于2021年3月15日重新组织观看专题节目《榜样4》党员撰写心得体会21篇;“初心承诺”承诺书党员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分别于20213294月12日开展《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通报》等的学习,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二是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安排1名副科级干部协助分管、2名干部股干部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日常事务,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2020年已按规范格式以正式公文形式向县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四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古田县委办公室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发布审核制度严格落实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发布审核三审制度,规范公共领域宣传行为。2021年以来发布的24条公共领域宣,均经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

3.关于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一线调研,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牵头开展县域发展总调研,形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新征程古田发展新篇章的思路浅析》调研报告,供县委决策参考。二是对领导的批示件开展“回头看”,形成督查工作闭环,2021年以来共开展批示件“回头看”4次。跟进城市管理局对塔山公园公厕管理问题处理情况:目前城区38座公厕包括塔山公园公厕已免费对外开放,并经招投标程序由福建省长希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日常卫生清洁、设备维护等管护工作,实现长效管理。三是积极组织信息员参加学习培训,发动全办干部参与信息工作,强化信息报送,2021年1-3月共上报信息139篇、发表19篇;全省信息工作排名明显提升,1月份排第33位、2月份排第29位。

4.关于服务保障能力仍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310日和3月29日开展法规文电业务培训,组织学习宁德市委办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提示2020年报送市委公文错情的通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文件审办能力和文稿服务水平。二是举一反三,开展文稿质量“回头看”检查,对2016制发的文件档案进检查整理对存在的公文错情进行即知即改,已对《关于启用古田县翠屏湖保护与开发指挥部及其内设机构印章的通知》的错误底稿进行更正,对《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古委发〔2018〕5号)拟文稿进行补签。三是加强流程管控,梳理发文要求、会签、核稿、印发、向市里报文等注意事项清单共5份,并向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提出具体指导要求四是对县委办2020年以前未移交县档案馆的各类档案材料进行分类整理和电子化扫描等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准备移交进馆。五是结合实际建立包括立卷归档、保管保密制度、交接利用、岗位责任等细则在内的《县委办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各股室档案归档范围,明晰档案查阅流程要求,推动实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六是规范《领导批示件》存档管理,按照县委领导批示件、市领导批示件两类进行分类编号归档,并将批示件与反馈件合并整理,建立电子台账,提升档案查找效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31组织办干部学习有关财务报销、固定资产管理等相关财经制度和法律法规,提高全办干部财经纪律意识。二是2016年以来登记各类设备登记造册,并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同时对固定资产进行新一轮登记造册,明确固定资产对应保管人员,按规定及时做好固定资产的报废、盘亏、补充登记等工作。三是2021311修订完善《县委办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各类审批报销程序。四是针对未按程序支出加值班误餐费问题,自2020年11月起已严格按照《古田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性支出项目实施细则》要求,制定《加值班误餐补贴核定表》并进行公开公示,公示完成后再进行财务报销手续,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五是开展查缺补漏工作,对报销手续不完整的情况进行补充完善对无依据冲转往来账的问题已于2021年3月11日重新召开班子会议进行研究同意财务人员梳理的冲转依据六是因违反财经纪律要求等问题,对县委办会计张倩媛进行提醒谈话处理要求筑牢思想防线,把好审核关口,杜绝出现类似错误。

6.关于工程建设、采购等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31组织全办干部学习有关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集中采购等相关文件,提高项目建设、采购等相关领域业务水平。二是近年来小额零星工程建设开展自查,对各项工程建设项目档案资料进行梳理归档,做到一个项目一套档案。三是委托有资质第三方机构对第十一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旅游节后勤保障相关物料采购及租用项目进行审计。四是工程建设等程序不规范问题,县委办副主任张潇进行提醒谈话处理;因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对县委办副主任谢芳瀚进行提醒谈话处理,要求相关责任人加强业务学习,把好审核关,避免此类问题再发生。

7.关于勤俭节约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2021223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办干部勤俭节约的意识。二是结合勤俭节约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县委办后勤管理相关制度,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三是控制办公经费支出,已于2021年1月取消电子政务移动云服务平台专线月租费,从3月份起每月减少支出近3600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8.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上半年县委办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及有关股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15人次,被谈话人针对谈话内容进行逐一表态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规党纪,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三是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穿工作过程,及时收集汇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以及纪检监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认真撰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报告。四是已结合本办实际撰写完成《县委办2021年第一季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2021年4月12日召开班子会议听取有关汇报。

9.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党支部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包括理论学习制度在内的《县委办党工作制度》,并于2021年4月12日经县委办班子会研究后汇编执行。二是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研究党建工作,2021年以来已召开支委会7次,研究支部学习计划、支部巡察整改方案等重要工作。同时加强党员规范管理,严肃请销假制度三是做细做实党务工作,年初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根据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结合支部年度工作成效及特色亮点认真撰写工作总结,2021年1月19日支委会集体审议并通过《2020年度古田县委办公室党支部工作总结》;指定支部宣传委员对有特色的支部活动进行总结提升,及时撰写工作信息上报口党委,2021年以来上报支部信息5条。四是针对党组织换届工作不规范问题,2021年329日党支部(扩大)会议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要求全体党员学深学透《条例》精神,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

10.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古田县委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议事范围,凡是涉及到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要由班子集体讨论做出决定2021年以来共召开班子会议6,对干部年度考核、干部借用、奖金发放等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安排使用的内容,经各班子逐一表态,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后集体作出决定。二是进一步完善《县委办议事规则》,提前征集班子会议议题,审定后安排上会研究,避免泛化研究如执行既定合同条款、工会经费支出等不属于办公室集体决策的事项;规范会议记录,指定秘书股干部负责班子会议的会议记录,严格按规范做好记录并存档。

1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度县委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征求和查摆的8个问题已基本整改落实到位。对2020年度县委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征求和查摆的5个问题进行梳理,逐项确定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坚持从严从实的要求,扎实开展整改。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2021年3月25日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并按要求在支部评定意见中记录党员综合表现三是认真组织谋划,制定全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扎实开展。2021年1月份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主题党日活动;2月份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再学习”主题党日活动;3月份前往魏雪馨革命事迹展示馆开展“学党史悟思想”主题党日活动4月份深入共建单位青云社区开展“学史崇德,传承孝老文化”主题党日活动,为社区孝老食堂捐赠价值2000元的大米、食用油等物资,并进行“家园清洁”志愿服务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12.关于选人用人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3月22日组织全办干部学习股级干部任免的相关规定及要求》,督促干部职工了解掌握有关规定要求,提高工作人员开展干部考核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二是及时开展干部任免工作,2021年2月5日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免去调离岗位的股级干部,并按程序向组织部报备3月24日收到批复后第一时间发文免去有关干部股级职务。三是切实加强管理,明确由县委办干部股负责干部考察工作,严格遵守考核程序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干部考察材料保管,确保干部任免不出差错。四是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问题,对县委办干部股负责人戴宇星进行提醒谈话处理,要求引以为戒,严肃对待干部考核工作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对巡察反馈问题,经认真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依法对4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其中:提醒谈话4人(科级2人)

  1.针对关于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对县委办会计张倩媛进行提醒谈话。

2. 针对关于工程建设不规范的问题,对县委办副主任张潇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关于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对县委办副主任谢芳瀚进行提醒谈话。

4. 针对关于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对县委办干部股负责人戴宇星进行提醒谈话。

经过整改期间的不断努力,古田县委办公室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问题的整改有力推动了工作水平提升。下一步,我办将在完成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办干部职工切实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持续深化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强化跟踪问效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常抓不懈持久用力

三是全力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严格执行既定规章,及时健全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能力,助推县委办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3882128;通讯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城东街道民主路5号;电子邮箱:gt3881981@163.com

 

中共古田县委办公室

2021年618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