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宁德:给表格“瘦身”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20-05-09 发布者:古田纪委 文章来源:宁德市纪委监委 阅读 : 6883

“县农业农村局已停止报送各类报表21种,对5种报表进行优化整合,除保留省市对口部门要求报送的报表外,县级要求报送的已全部停报。”日前,福建省寿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对各单位疫情防控期间表格过多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汇总梳理。

  连日来,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表格过多问题,以小切口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监督精准度,及时督促整改,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市纪委监委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走访,了解当前工作中需要基层报送的各类表格,并对相关部门要求基层报送的疫情防控表和日常业务报表进行梳理,力求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

  在前期梳理的基础上,宁德市纪委监委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科学精准稳慎有效,根据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能统则统、能简则简、能减则减”的原则,牵头对各类疫情防控表格和日常业务报表进行再梳理、再清理、再精简。同时,宁德市还从表格制作下发、精简整合、报送时间、信息共享等方面着手,深化整治着力破解多头报送、表格过多、要求过急、重复报送等问题。

  “社区的调查报表多、台账资料多、会议活动多、开具的证明也很多,建议各级部门间能加强信息共享,将同类型同需求表格统一化,避免重复性工作,减轻基层填表报送负担。”屏南县佳洋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在该县纪委监委开展调研时建议。

  屏南县纪委监委对县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县直单位、个别乡镇和社区进行表格过多过繁情况调研,了解上述单位要求基层报送的表格类别,并选取长桥镇和古峰镇佳洋社区做为此次调研的观察点,及时了解基层填报报表情况。下一步,将加大观察力度,梳理发现的问题并及时纠偏,避免干部把精力花在写材料、做资料、填表格上。

  福鼎市纪委监委选取福鼎市山前街道、磻溪镇和桐山街道小路社区、白琳镇翁江村作为观察点,持续开展常态化观察,以下看上,不定期、动态了解掌握基层填报报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分析,对确需保留的,积极与相关业务部门沟通,采取有效措施精简表格报送;并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报表统筹管理和信息交流、共享等机制,规范报表制发流程,严格控制报表数量,从源头上破解表格过多问题。

  霞浦县纪委监委及时推进基层报表过多问题整治工作,成立整治报表过多问题专项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县直单位及部分乡镇、村(社区)了解各部门要求基层报送的疫情防控报表及日常报表填报情况。同时,充分运用“1+X”监督机制,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坚持全面查与重点督相结合,逐家督促联系单位开展梳理排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填不完的表格只会加重基层干部负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精简表格、督导检查,在开展工作时设身处地、实事求是地分析原因,督促各单位对日常报表进行摸排、整合、清理,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到实处,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干实事。”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德市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