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宁德:多形式多载体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发布时间:2020-03-18 发布者:古田纪委 文章来源:微信转载 阅读 : 5413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印发以来,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把《规则》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市纪委常委会组织专题学习原文及权威解读,并及时通过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滴水清风”转发学习宣传,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认真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切实抓好《规则》的贯彻执行。同时,对照《规则》,全面梳理本系统、本部门制定的相关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由信访室及时调整与《规则》不一致、不适应的业务环节,依纪依规依法开展检举控告工作。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纷纷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规则》,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古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认真学习《规则》有关知识


柘荣县纪委监委结合当前实际,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第一时间采取“网上学习+群组讨论”的方法,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工作交流群等媒体平台,“防疫不停学”,多措并举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

  “《规则》在对检举控告的接收和受理、检举控告的办理、检查督办、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检举控告情况的综合运用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和细化的同时,也对诬告陷害、检举失实等做了明确规定,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保护广大干部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提供保障。”柘荣县纪委常委阮海燕在微信群内交流发言时说。信访干部带头学、率先学,同时刀刃向内,深入检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列清单,定计划,促整改,切实保障《规则》落细落实。

  在寿宁,纪检监察干部对《规则》展开了研讨。

  “检举控告的接收和受理是第一环节。”

  “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不仅仅是具体的办信接待,更要加强对检举控告情况的综合运用,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

寿宁县纪委监委把学习《规则》和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结合起来,组织会议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具体举措。

屏南县纪委监委组织《规则》知识测试


在屏南,县纪委监委结合“大学习”活动,把《规则》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运用微信公众号和工作群等平台,转发电子版学习资料,组织干部采取个人自学、线上交流等方式代替集中学习。还组织干部在各自办公区内开展知识测试,以考促学,确保学习实效。

在福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规则》,并依托“三位一体”协作片区工作机制开展学习。在太姥清风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规则》,方便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线上自主学习《规则》原文。信访室干部还针对《规则》具体执行开展交流讨论,对疫情防控时期的检举控告,按照《规则》要求,指定专人负责管理,逐件登记并建立台账,让《规则》在工作中落到实处。 


福鼎市纪检监察干部在交流学习《规则》


在周宁,县纪检监察机关各业务科室、乡镇纪委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则通过内部学习、深入研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全县掀起了学习热潮。大家纷纷利用“周宁清风”微信学习群开展自行学习、在线讨论。同时,对群众反映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信访举报,一律特事特办、即收即办、急事急办、马上就办,确保实现两日内办结,在精准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将《规则》落到实处。

蕉城区纪委监委把《规则》内容列为年度培训工作计划,各乡镇纪委监察组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开展学习;古田县纪委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规则》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并将《规则》纳入日常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福安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系统内的视频会议契机进行传达学习,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线上线下同步学习;霞浦县纪委监委通过分组交流率先学,对《规则》施行后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


    周宁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进行学习研讨



“《规则》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定制度、立规矩,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规则》的学习宣传,准确掌握《规则》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严格执行《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